意大利老间谍

不会说话就别说。

分裂

张凯西回到公寓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


她就住在一楼,空荡荡的楼道里只有她一个人,快入冬了,她却还穿着那件单风衣。公寓里很温暖,但那件风衣就像被寒冷浸泡过一样,令她拿钥匙的手微微打颤。

凯西隔着门就能闻到缝隙里透出的酒味。

嗑答一声,凯西推门而入,屋里的酒气也破门而出。



“还没睡?。”张凯西脱掉高跟鞋,只穿着丝袜踩在地板上,她要去为自己和百威都倒一杯柠檬水。

“你今天比往常晚了一个半小时。”赵百威缩在沙发里,语气沉沉的。

“往常的你在两个小时之前就闷头大睡了。”凯西往自己的水里加了勺蜂蜜,她踢开沙发边挡路的啤酒馆,把属于百威的那杯水放在他面前的桌子上。

百威的周围除了披萨盒子,就是啤酒罐头,或者威士忌的玻璃瓶,偶尔还有杂牌烧酒。而他盖着毯子窝在沙发里的样子活像一个重度感冒患者。

“正面回答我的问题,你去哪里了?”百威吼了一声。

“只是留在办公室做一些工作...”

“这个点了,留在办公室做工作需要补这么浓的香水吗!”

“补香水有什么问题,这瓶香水还是我们第一次约会的时候你送给我的。”

“好啊,你现在是在嫌我落魄了,送不起那么贵重的香水了吗?”

“你不要无理取闹!百威!”

“找个要做到晚上的工作也是故意的吧,好和你的新情人幽会。”



凯西抓起茶几上的包。赵百威扯掉毯子几乎是从沙发里弹射出来,他窝着的病猫样子很难让人想到他有着一米九的高个儿,他的影子不可一世地盖掉了原本属于凯西的那一块阴影。百威抓住凯西的手腕,酒精让他拿捏不住分寸,他握得太紧以至凯西叫出声来。



“你疯了!”



“是的,我疯了。”百威恶狠狠地甩开凯西的手,也夺过了凯西的羊皮包。

他的手心摩擦过柔软的小羊皮面,然后粗暴地撕开拉链,如他所料,里面确确实实装满了凯西的宝贝——成沓的钞票,大约有十几万。

赵百威把钞票倒在茶几上,他已经数清楚了,十五万,几个玻璃瓶应声而倒落在地上,幸好有地毯,才不至于发出叮叮当当的噪声。


“怪不得,这么快就找到下家了,全是现金?年纪不小吧。”



赵百威拆掉钱上的纸捆,把一沓钱打在了凯西的脸上。纸币四散间,凯西那无助又愤怒的表情令他感到病态的愉悦。特别是这个女人那双浅褐色的永远流露着无辜的大眼睛正饱含着泪水,幸好他已经看清了一切,她不是小鹿,她流的是鳄鱼的眼泪。



“我没有。”凯西忍着哽咽。“这个钱...”


“你就说说你跟他睡了多少次,才捞到这么点儿!”

“我没有,百威,你要我说多少次,我没有别人!”

“看看你今天穿的衣服吧,真是个婊子。”



凯西才想起来这件风衣是她前男友送给她的,她穿它只是因为不想穿累赘又臃肿的棉衣外套,但的确,它一点儿也不保暖...



“那是因为我的皮衣和大氅都卖掉抵房租了,你难道愿意我穿得跟个乡巴佬一样出去抛头露面吗?”

“操,你是说我现在配不上这间房子了?”

百威来回踱了两步,不再看向凯西,冷笑起来。

“是的,你不配。”凯西抢过被扯坏的皮包抱在怀里,她的眼泪一个劲儿地涌出,却不再哽咽,她把头发捋向脑后,像个泼妇:“你看看你的狗屎样子,你在家里躺了多久?半年!半年你干了些什么?!公司倒闭又怎么样,官司一败涂地同行不要你了又怎么样,我那点你看不上眼的积蓄足够你在街口盘一家馄饨店了,是啊,你看不上眼,除了你自己,你什么都看不上眼,你现在就是个眼高手低的废物,连老婆都管不住的懦夫。”



“婊子!”

“是啊,怎样,买我一夜吗老板?”



赵百威一下就把凯西压在沙发上,他捏住凯西的下巴,去咬凯西的嘴唇,却被柔软嘴唇里挤出的那句话刺痛了。



“你连五千块,都,拿不出来。”胡渣蹭在凯西脸上,而她有的只是嫌恶。



“滚。”

百威抓住女人的衣服,要把她抛出去一样。凯西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手心被踩扁的易拉罐划了一个口子,皮包就落在她手边,她抱紧皮包站起来,冷冷看了百威一眼。

“拿着你老婆卖来的十五万,不要买酒喝了,你去吃毒品吧,吃死我回来给你收尸,顺便跟你说,小孩我要去拿掉。”

“我会跟志明打招呼的,哪家医院都不会理你。”

“我吃药,吃冰水,也不要烂酒鬼的小孩。”凯西掩上门,屋内又恢复一片死寂。



彭一声是赵百威又瘫回了沙发里,他拨开茶几上的那些钞票,找到屏幕发光的手机,拨了江阿珍。

她是张凯西的闺蜜,没理由不帮着劝劝凯西。

对方拒接。

他又拨了志明。

通了,是值班的小护士帮忙接的,说志明正在做手术,手机落在办公室了。



赵百威闭上了眼睛,他重新裹紧毯子,就像之前等着凯西回来的那样,他只闻到凯西身上浓浓的香水味道,而忘记说今天是他们认识两周年的纪念日了,他订的玫瑰就在卧室里,凯西却一眼都没看到。眼泪流下来,赵百威还要骗自己说是因为自己瞎了眼看上个婊子,只是在为自己不值而已。



张凯西却在车库等着应该追出来的男人。

她等了十分钟、二十分钟、半个小时,她趴在方向盘上,眼泪已经流干了,她掏出钥匙想要按下锁上车门,却发现备用钥匙没有按键。她的车在公司,正好没油了,她是走回来的,现在只能开赵百威的车。

他的车,油表指针也岌岌可危。



电子门卫自动记录:AM2:14,车牌号XE·MW750驶离小区。

评论